曹忠明大使在弗中商会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10 16:24

尊敬的莱特姆先生,

Philippe Latour主席先生,

各位工商界的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法兰德斯-中国商会举办的龙年新春招待会,与各位新老朋友共庆中国传统佳节。首先,我祝大家在龙年健康幸福、龙腾虎跃、事业兴旺!

各位都关心中比关系特别是两国合作,我愿向大家介绍一下2023年中比经贸合作情况。我想用几个关键词来分享看法:

第一个关键词是“韧性”。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动荡加剧,世界经济遭受多重挑战,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艰难,全球投资贸易出现停滞和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2023年中比关系和经贸合作仍展示了良好韧性。(比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比中贸易总额391亿美元,同比下降5.1%,但小于欧中贸易下滑幅度9.7%。其中比对华出口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第二个关键词是“合作”。2023年中比合作热度不减,在一些领域进一步拓展。中国政府先后宣布对比牛肉、猪肉输华解禁,两国政府签署了比利时芽球菊苣等农产品输华检疫议定书和关于扩大航权的谅解备忘录。投资方面,中国诺德股份宣布拟投资5亿欧元在瓦隆大区设立生产基地,优美科中国首个大型燃料电池催化剂工厂在常熟奠基,凸显了双方强烈的合作需求。

第三个关键词是“潜力”。2023年中比政府高级代表团相继互访,企业团组往来频繁。上个月德克罗首相正式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和李强总理会见会谈,双方均释放出坦诚对话、密切交流、加强合作的积极信号,相信将为两国下一步进一步拓展合作提供良好基础。展望未来,两国在农食产品、物流交通、生物医药、绿色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基本面长期向好态势不变。2023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2%,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2%。中国仍是全球增长的重要引擎,并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热土,2023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40%,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额同比增10.3%,已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且具有很强的增长潜力。目前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消费升级动能强劲。中国正在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将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全球优质产品、服务的进口规模,加大在中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对外资的引进力度,持续为世界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

中国将坚定不移对外开放,将继续为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良好条件。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年收益率为9.1%,在全球范围处于较高水平。上个月李强总理在达沃斯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敞开怀抱真心欢迎各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将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解决在华外企合理关切。选择中国市场不是风险,而是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比利时是最早赴华投资开办企业的西方发达国家之一,至今两国经贸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中方愿与比方共同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也希望比方为中国企业在比经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希望工商界的朋友们为中比合作共赢发挥积极影响,希望弗中商会发挥桥梁作用,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弗区不少企业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我真诚欢迎你们多去中国看看,那里每年都在发生新的变化;欢迎大家踊跃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借此机会,我要跟大家道别。我很快将结束在比利时的任期并返回中国。在比五年多,我对这个国家有了一定了解,发现不少比利时人特有的优点和印象深刻的市镇村落。非常感谢弗中商会对我及驻比使馆的支持。“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相信,中比合作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再过2天,中国农历龙年春节就要到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龙代表吉祥、智慧和力量。在此我希望大家积极行动,推动中比务实合作在新的一年迈上新台阶,给各位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