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维吾尔特别法庭”的真面目
2021-09-13 23:32

  据媒体报道,在炒作新疆问题上十分活跃的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煞有其事地宣称近期要就涉疆问题再搞一次 “听证会”。人们不禁要问,这一机构真的像它所声称的那样,是一个合法的“独立的民事法庭”吗?它找的“证人”“证据”可信吗?其实,只要在网上稍加求证就会发现,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让我们了解两个基本事实。第一,“维吾尔特别法庭”是以私人担保有限公司的形式在英国成立的,完全是一个民间自发团体,跟“法律”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盗用了“法庭”的名号,是欺世盗名的伪“法庭”。第二,根据《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和国际法相关案例,认定灭绝种族罪需要经过权威、严格的法律程序,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别国犯有“灭绝种族罪”,“维吾尔特别法庭”无论如何乔装打扮,作为民间团体对此根本没有发言权。

  那么,明知其“审判”行为没有任何国际法依据和效力,“维吾尔特别法庭”为什么还要接二连三地搞“听证会” 炒作涉疆问题呢?这背后有什么利益可图吗?答案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维吾尔特别法庭”网站信息显示,美国资助的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是其最大金主,为其提供了约10万英镑的启动资金。而“世维会”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一直在加紧与联合国认定的“东突”恐怖组织“东伊运”勾连,在新疆谋划暴恐分裂活动。另据美国调查性报道网站“灰色地带”报道,“世维会”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得到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支持,这其中的政治色彩和利益联系明眼人一看便知。

  “维吾尔特别法庭”不仅资金来源不干净,其参与者也都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公认的反华“专业人士”。“庭长”杰弗里·尼斯曾担任过“法轮功”支持的所谓“中国法庭”的“庭长”,其职业就是从地缘政治目的出发,炒作他国人权问题,发起虚假指控。而在“法庭”登场的所谓“专家”,主要是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郑国恩等长期污蔑抹黑中国的谣言制造者。所谓“证人”,则是反华势力反复使用的“演员”,包括古孜拉·阿瓦尔汗、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多力坤·艾沙等,他们提供的所谓“证据”漏洞百出,甚至违背基本常识,没有任何独立性和真实性可言,只要搜索互联网就能轻松识破其谎言。正如英国人权律师、仲裁专家格雷厄姆·佩里所说,“维吾尔特别法庭”声称只“审查证据”,然而所审查的却只依赖于那些在西方过着舒适生活的“东突”分子的所谓“证词”,这些人的话怎能有说服力呢?

  由此可见,所谓“维吾尔特别法庭”本质上是将反华当做一门生意,为反华分裂分子自导自演的闹剧提供舞台,靠兜售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来收取国际反华势力的佣金。可以说,“维吾尔特别法庭”已经成为涉疆“谎言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一家门店。

  对于这样一家打着“法庭”名号造假售假、混淆视听的反华公司,相信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该“法庭”在网络上关注度不高,发起的众筹收获寥寥,只能靠反华组织“世维会”的“独家赞助”苟延残喘。相信随着国际上客观、公正看待新疆的声音越来越多,像“维吾尔特别法庭”这样的反华公司最终也不会有什么市场,只能贻笑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