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关于比媒体涉疆不实报道的声明
2021-07-17 22:06

  7月17日,比利时某法语媒体刊载了关于中国新疆的采访报道,借所谓“人权律师”之口,肆意散布虚假消息,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新疆政策,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谴责。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被美西方反华势力利用、在境外靠抹黑新疆为生的人,为了获得利益或骗取“难民”身份,甘作反华势力的“棋子”,编造自己或亲属在新疆工作生活的所谓“遭遇”,甚至极为荒唐地把关塔那摩发生的事情诬陷到新疆。此次被采访的“人权律师”正是这样一名劣迹斑斑的“演员”,今年3月就曾参与撰写美国“创新战略政策研究所”炮制的所谓“涉疆独立报告”。这个“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根本不是学术性或中立性智库,而是一个有很强政治倾向性、配合特定势力的组织。某些西方媒体却对这样的假新闻如获至宝,不加核实就传播报道,沦为涉疆虚假信息的“传声筒”。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极易误导广大读者,把本应客观理性的社会舆论带偏、带歪。

  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再次呼吁有关媒体人士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不要偏听偏信,更不要成为散布和传播谎言、谣言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