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比媒体有关涉疆报道答问
2021-05-19 01:00

  问:近日,个别比利时媒体基于反华智库的所谓独立报告,宣称中国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的“确凿证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多次重申,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涉疆问题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去极端化与反分裂问题。基于美西方一些反华智库和政客散播的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无端抹黑中方存在所谓“种族灭绝”,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侮辱和冒犯。我愿在此做出以下几点澄清,以正视听。

  第一,种族灭绝罪在国际法上有严格的认定标准和程序。自1948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以来,主要的灭绝种族案例大多是由国际法院和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成立的特别法庭认定的。除此以外,任何国家、组织或个人都没有资格和权力随意认定别国犯有“灭绝种族罪”。新疆绝对不存在也不可能发生“种族灭绝”。如果和平、安宁、各方面发展良好的新疆都能被认定为“种族灭绝”,是否可以认为种族灭绝遍及世界各地?

  第二,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拘留营”“强迫人口迁移”“强制绝育”等情况。新疆依法设立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学员通过参加培训大都实现了稳定就业,过上了安宁生活,且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民族风俗习惯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并充分保障学员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打压少数民族”“迫害穆斯林”。

  中国一直对少数民族实行宽于汉族的生育政策,从1978年至今的40多年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了一倍多。仅2010年至2018年,新疆的维吾尔族人口增幅就达25%,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更是同期新疆汉族人口增幅的10倍还多。新疆各族民众外出务工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

  第三,媒体引用的“创新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所谓“涉疆独立报告”根本不可信。“创新战略政策研究所”及其资助方“美国费尔法克斯大学”的可靠性已在社交媒体上广受质疑。牛津大学学者、东亚问题分析专家汤姆•福迪曾揭露,“创新战略政策研究所”实际上是美国伊斯兰新保守组织国际伊斯兰研究所的一个阵线,该组织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有关,成员承认支持恐怖主义。而美国弗吉尼亚州监管部门曾对费尔法克斯大学在线教育项目的质量和严谨性进行猛烈抨击,该校也因此差点被迫关闭,根据美国教育部数据,该校2020至2021年期间在册登记学生共有153名。这样一份专业背景极为可疑的报告,却能被西方主流媒体大肆报道,背后的政治操弄值得深思。

  我们希望有关媒体和人员尊重事实,摒弃偏见,停止散布虚假信息,真实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报道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