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发言人就比利时瓦隆大区议会通过涉疆决议发表谈话
2021-04-01 20:09

  3月31日,比利时瓦隆大区议会通过一项涉疆决议,引用错误和虚假信息,无端指责中国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再教育营”,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中方多次重申,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涉疆问题不是民族问题、宗教问题、人权问题,而是反恐、去极端化与反分裂问题。所谓“强迫劳动”“再教育营”等指控是美国资助的反华智库和一些政客精心炮制的虚假信息,比方一些人反复拿这些居心叵测、荒谬至极的谎言诬蔑中国,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侮辱和冒犯。

  中国新疆的大门是敞开的,中方曾多次邀请欧盟驻华使节赴疆参访,但欧方以各种理由百般拖延,甚至提出了无理要求,我们不禁要问,他们为什么害怕去新疆?为什么不敢面对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真实的新疆?中方欢迎人权高专访华并参访新疆,但访问不是搞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任何人利用此事进行政治操弄,决不会得逞。

  令人极为遗憾的是,瓦隆大区议会宁可听信涉疆谎言和虚假信息,而对中方介绍的真实情况和权威信息置若罔闻。这只能说明,比方一些人已陷入“政治正确”的泥沼,他们更热衷于搞“政治操弄”,而不是真正关心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广大民众的权利和福祉。

  必须指出,瓦区议会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意图向中方施压,这对中方不会起任何作用。瓦区议会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试图为瓦区企业开展对华合作设置障碍,这只会损害瓦区自身利益。瓦区议会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企图插手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必将作出正当和坚决的反应。

  我们奉劝瓦区有关议员立即停止利用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做损害中比合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