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贫事业为何值得世界关注?
2021-03-31 00:19

  长期以来,同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的中西部许多地区被贫困所困扰,如今这一现象却已发生巨大的变化:湖南湘西农民通过网络直播,将有机柑橘带出大山;四川大凉山彝族村庄搬出生活条件恶劣的高寒山区,迎来更美好的生活;浙江宁波对口扶持贵州黔西南州,推进产业建设、创造就业、改善医疗条件等措施,宁波扶贫干部亲自为当地生产的香菇、鞋类等产品找销路,使黔西南州3.59万人口达到国家脱贫水平。这些生动的故事是中国系统性减贫工程的缩影,正是政府与民众通过共同努力,在中国偏僻山村、沙漠戈壁、高山峡谷中完成了无数“微观”脱贫工程,共同汇聚为根除绝对贫困的历史性成就。

  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宣布,现行标准下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脱贫领域的成就不仅使自身发展及国民福利水平大幅跃升,也证明了减贫事业对提升人类发展水平、促进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中国减贫事业大幅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第七十届会议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头项议程即是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根除绝对贫困,标志着我国提前十年完成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贫困消除目标,这既是对人类减贫进程本身的贡献,也表明中国正以切实行动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体系。同时,中国减贫事业的成功,有利于我国在未来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机制,扎实推进国际减贫项目。为此,中国也愿同比利时及欧盟一道开展相关合作,比如比利时世界驰名的巧克力产业,即可为保障非洲、拉美可可种植业拓宽销路,而中国不断扩大的进口商品消费市场以及中欧班列等物流通道,则可完成这一减贫道路的“最后一公里”。

  第二,减贫事业是全球繁荣与和平的“黏合剂”。贫困不仅是经济问题,也反映在环境、教育、就业、卫生、基础设施等维度,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和政治状况产生深刻影响以及负面外溢效应。比如难民和移民问题是欧盟对非战略中的重大关切,而事实上难移民问题与非洲国家的贫困问题有着密切关系。同时,在某些国家和地区,贫困问题还是宗教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地区分离主义以及战乱动荡的土壤和温床,乃至很多地区冲突的社会根源。因此,解决贫困问题不仅具有经济与社会意义,更是促进和平、抑制冲突与动荡的根本之道,特别是在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背景下,切断疫情、经济、社会不稳定以及武力冲突之间的相互联动意义重大。

  第三,中国减贫事业是人权领域的巨大进步。人权这一概念内涵丰富,而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人权首先应该是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国的减贫事业不仅完成了个人收入水平层面的脱贫,更使贫困地区与群众在生产生活条件、医疗、教育、就业、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获得了最基本的保障,比如家家户户通水通电、消除青少年失学辍学、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生活有所依靠等。因此,中国减贫事业不仅是经济工程,更是社会工程和人权工程。事实上,“减贫促人权”已成为国际上广泛接受的人权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曾发布报告指出,增进人权和消除贫穷是联合国使命的核心和相互联系的两大目标。不久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举行“减贫在促进和保护人权中的作用”会议,中国减贫成就及其人权进步意义得到各国代表和联合国参会官员的高度肯定。

  贫困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巨大共同挑战,在当前新冠疫情蔓延背景下,其更有加剧和恶化之势,给各国社会和政治稳定带来严峻考验。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持续开展减贫领域相关合作,为共同推进世界繁荣、稳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