厘清欧中制裁与反制裁的10个问题
2021-03-28 01:52

  近期,欧盟借口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中方迅即采取反制裁措施。随后,欧方一些人士反过来不断对中方无理指责,声称中方制裁“不可接受”。对于这种混淆是非的做法,有必要厘清事实,正本清源。

  问题一:中方为什么对欧方进行制裁?

  答:必须讲清楚,是欧方首先对中方人员和实体实施了单边制裁,中方实施的是反制裁。中方事先对欧方反复发出警告,欧方则置若罔闻。制裁了别人却不许别人反制裁,这不符合欧方主张的平等正义原则,逻辑上也是荒谬的。

  问题二:欧方的制裁没有道理吗?

  答:欧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执意同中国挑起对抗,严重损害中欧关系。当前的对抗局面是欧方一手造成的。

  问题三:中方为什么说欧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

  答:目前在欧洲流传着太多关于新疆的虚假新闻和谣言。一些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却不断编造关于新疆的所谓“真实故事”。一些“东突”反华分子不断用假剧本“演戏”,蒙蔽欧洲民众。真实的新疆绝对不是某些西方媒体用“灰色滤镜”所展现的那样。

  问题四:中方制裁为什么包括欧方议员?

  答: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名言值得欧方深思。欧方对中方制裁人员中有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方不接受“双重标准”。

  问题五:欧方认为制裁欧方议员是对西方民主和言论自由的侵犯,中方怎么看?

  答:中方的制裁同言论自由、议会民主制度毫无关系。我们认为,任何身份、自由权利都不应构成污蔑诋毁损害其他国家、干涉他国内政的理由。议员也必须受到法律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约束。

  问题六:中方注意到因为制裁欧洲民意对中国看法有变化吗?

  答:欧洲有民意,中国同样有民意。中国民众对欧洲的看法也在变化。欧方希望中方了解欧洲民意,欧方自己也应该好好了解中国的民意。

  问题七:当前欧中相互制裁会导致紧张关系升级吗?

  答:这场对抗是由欧方对中国实施单边制裁引起的。欧方应反躬自省,纠正搞制裁的错误做法,停止对抗。

  问题八:英国、加拿大和美国随同欧盟对中方进行制裁,中方怎么看?

  答:制裁吓不倒中方。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已宣布对英方、加方和美方的反制措施。动辄制裁别国的国家迟早会发现他们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问题九:中方为何不让外方去新疆实地看看?

  答:新疆地区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欢迎任何不带偏见的外国人士访疆。过去几年,10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人士访问了新疆。中方多次邀请欧盟及成员国驻华使节访疆,但他们提出会见因从事分裂国家活动被依法判刑罪犯的无理要求,以此拖延。

  问题十:中方担心中欧投资协定会受到影响吗?

  答: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为应对这场世纪大疫情和疫后推动经济尽快复苏,中欧双方有必要扩大投资和合作。欧方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去年比利时企业对华投资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