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比利时华侨华人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2021-02-08 05:30

浙江省侨联连小敏主席,

温州市侨联郑宏国主席,

青田县侨联叶毅青主席,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各位同胞: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线上见面。再过3天,就是农历辛丑牛年春节。往年这个时候使馆都会举办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创新方式,改为举办线上春节团拜会。首先,我代表使馆向全体与会人员,并通过你们向全体旅比华侨华人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这次春节团拜活动我们与浙江省侨联一同举办,一是浙江籍侨胞在旅比侨胞中比例最大,温州和青田更是著名的侨乡;二是浙江省与比利时的关系密切,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布鲁日市所在省份西弗兰德省是浙江的友好省份,阿里巴巴集团在列日的物流项目、义乌到列日的中欧班列都有很大名气;三是去年以来浙江省侨联与使馆多次合作开展护侨慰侨行动,上周刚举办“浙里有爱·四海迎春”新春送福活动,我们之间已经结下深厚友谊。今天,浙江省侨联还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向广大侨胞送福慰问。在这里,我要衷心感谢浙江省侨联对使馆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旅比侨胞的真诚关爱。衷心祝愿浙江省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勇创辉煌!祝愿浙江省侨联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使馆和浙江侨联2020年工作回顾短片。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有很多感慨。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空前疫情,广大旅比侨胞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与祖国人民心心相印,与当地人民同舟共济,与使馆并肩携手,为国内和当地疫情防控作出了宝贵贡献。

  疫情之下,侨胞们始终昂扬向上、奋力拼搏。有的转型做餐食外卖,有的开办送货上门服务,有的积极推进线上业务。前不久,ECDC物流公司谭连森总经理荣获瓦隆大区投资先锋奖,比荷卢江苏商会佴同涛会长引进的饺子企业在LOKEREN市建成投产。这些在困难中开拓机遇的成绩都值得肯定。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比利时虽然已经启动疫苗接种行动,但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在当地居家过年,始终做好防护,坚定信心,携手战胜疫情考验,共同迎接美好未来。

  侨胞的健康和安全始终是国内最大关切,也是使馆的最大关切。疫情发生以来,驻比使馆积极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全力支持侨胞防疫防疫,及时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竭力保障领事证件服务。新的一年里,使馆将继续坚持外交为民宗旨,当好广大侨胞的坚强后盾,维护好大家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各位侨胞,各位同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比建交50周年。我们相信,在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一定能够顺利起步。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中比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取得新的成果。希望广大侨胞抓住宝贵机遇,发挥各自优势,为祖国发展进步多做贡献,为中比友谊添砖加瓦。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牛年大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