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社交距离是疫情防控关键
——张文宏为在欧同胞答“疫”解惑
2020-04-17 01:57

  2020年4月15日,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应邀与在欧中资企业、驻欧新闻媒体、华人华侨、留学生进行视频连线,就当前欧洲疫情形势、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答疑释惑。

  本次活动由驻欧盟使团联合驻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使馆并欧盟中国商会,与上海市外办、卫健委共同组织,并通过驻欧盟使团抖音账号网络同步直播,收看人数超过20万人。

  一、有效隔离是各国抗“疫”的统一“打法”

  张文宏指出,按照单位面积和人口的新冠肺炎发病率计算,比利时、荷兰、卢森堡都已进入全球排名前列。其中,比利时和荷兰确诊病例均已超过3万,死亡人数和病死率也都较高。其实,德国、法国等国的疫情高峰已经来了,但没有出现断崖式下降。主要原因是确诊病例多,而且欧洲的老龄化程度高。从发展趋势看,包括比、荷、卢在内的欧洲多国整体疫情仍处在上升期。

  张文宏表示,抗疫最重要的是有效地把传染源与其他健康人群分隔开。这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饱和检测,一是集中隔离。饱和检测就是对所有疑似病例做到全部检测。集中隔离就是将所有确诊病例集中到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进行隔离。世界各国看似有不同打法,其实都是在答同一张考卷。虽然国情不同,但所采取的策略都是依据同一个科学道理,都是标准动作。抗疫是否有成效,就看这些标准动作能否做好。

  张文宏介绍道,中国采取了一系列策略,包括早期诊断、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检测,有效跟踪、排查和隔离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建立方舱医院等,从而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当然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也会有不同的应对措施,但是只有把有效隔离、延长社交距离这些措施做到位,才能降低传播指数。

  二、保证社交距离是复工复产的防控关键

  张文宏说,从目前形势判断,全球疫情短时间很难彻底结束,建立科学的防护理念,边工作边抗“疫”将会成为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当欧洲疫情有所趋缓后,复工复产将成为各国的首要任务。

  对于中资企业代表提出“如何做好复工复产后的防护”问题,张文宏建议,企业要提供更加宽敞的办公场所,呼吁员工佩戴口罩,通过玻璃窗隔离等方式减少窗口服务等渠道的直接接触。此外,张文宏强调,“吃饭是最大的风险,减少人群聚集,尤其是不要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是防范的关键。如果家里有人在外面工作,密切接触的人比较多,那回家后不要和家人一起吃饭,因为我们发现确诊病例中70%来自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传染”。

  三、戴口罩是社交距离的延伸

  张文宏补充道,目前各国都开始重视保持社交距离,这对控制疫情十分重要。而戴口罩是社交距离的延伸,“两个人都戴口罩可以使得彼此的社交距离从1.5米延长到4米”。在回答“目前欧洲口罩紧缺,很多欧洲民众自制口罩是否管用”的问题时,张文宏说,普通民众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佩戴医用口罩,自制口罩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护作用,但同时还是要注意保持社交距离。

  四、合租公寓的留学生不必过于担忧

  对于留学生代表提出的“如何在合租学生公寓中做好防护”的问题,张文宏建议,学生只要做好以下措施,就能有效避免感染:和他人错峰使用公用厨房、卫生间,不扎堆吃饭,不共用碗筷,把食物烹饪熟,将公用洗衣机里的衣物洗净后烘干等。此外,公寓电梯相对封闭,建议进出电梯佩戴口罩,用纸巾、牙签或钥匙按电梯按钮,减少用手触碰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

  五、保证营养充足可降低成为重症病患的几率

  “保护好自己,尽量不感染。万一感染了,尽量避免转为重症。”张文宏在视频连线中反复强调。

  张文宏介绍道,对于年龄低于50岁的人群,患病的治愈率高于95%。因此,避免恐惧心理,同时注意充分休息,保持充足的营养,尤其是高蛋白的摄入,可以大大降低成为重症患者的几率。而极度缺乏营养是患者由轻症转为重症的重要原因。

  张文宏说,“现在我们医院轻症患者的饮食是保证一天四个鸡蛋。因为让患者自身产生抗体,要靠蛋白质。经验判断,感染后第7-10天是病情最重的时候,如果这个阶段能战胜病毒,基本就能扛下来。哪怕是生病时胃口不好,光靠喝粥吃咸菜也不行,要多摄入牛奶、鸡蛋、肉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

  数据显示,患病人群中约有15%要去医院就医,3%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ICU)抢救。而判断要马上去医院的重要标准就是“呼吸困难”。张文宏分享了一个自我检测的方法,“如果连续走路200米或者上一层楼梯觉得喘不上气,那就需要马上去医院,通过吸氧等方式救治。”

  六、“群体免疫”的提法“不靠谱”

  在回答关于西方一些国家提出的“群体免疫”策略的问题时,张文宏教授明确指出,所谓“群体免疫”在科学上和现实中都已被证实不可行。

  张文宏表示,所谓“群体免疫”理论,简单地说,就是要有足够多的人通过感染获得抗体,从而在人群中有效阻挡病毒持续传播。如果想要达到所谓“群体免疫”效果,至少需要有一半的人口感染新冠病毒。这样的代价是巨大的,广大民众是不会同意的。“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抗疫策略,最终决定权在人民手中。”

  张文宏说,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通过放任自流的“群体免疫”策略战胜疫情的先例。科学证实,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的唯一途径。近日,中国在抗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方面不断传来好消息,希望全球科学家加强合作,尽早研制出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从根本上战胜疫情。

  七、不应孤立看待无症状感染者问题

  在回答关于无症状者的问题时,张文宏介绍道,无症感染者和有症感染者是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有症状感染者越多,说明无症感染者就越多。无症感染者一般是免疫力强的人,对病毒的抑制力比较强。很多有症状的感染者治愈后也没有后遗症,所以基本不用担心无症状者会产生后遗症。

  八、可否放心送孩子上学

  关于欧洲国家正在酝酿复课的消息,张文宏认为,这个问题与欧洲的国情密不可分,不解决孩子复学的问题,欧洲的家长们就难以复工复产。目前来看儿童的重症患者极少,但学校里同学之间很难保持社交距离,不能因为儿童的患病风险低,就把他们暴露在风险之中,而且孩子患病也很容易传染给家里的大人。

  张文宏说,如果有条件,建议等疫情趋稳后再送孩子上学,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孩子。家长可以观察学校复课两周之后是否有病例出现,如果没有,可以考虑送去上学,但要提醒孩子勤洗手,保护好自己是第一位的。此外还要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

  九、处方药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在回答华侨关于为防止轻症变重症,是否可以自行用药的问题时,张文宏说,处方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能自己去吃,不然可能发生不可预测的风险。唯一可以自用的是退烧药,体温达到38.5℃以上,可以用些退烧药,并保证营养的摄入。体温不高时,建议冷水物理降温,多喝些热汤让自己发发汗也有效果。中药在国外属于非处方药,需要咨询当地的中医医生如何使用。

  十、我看过的新冠病毒是黑白的

  在回答一位小朋友关于“新冠病毒是什么颜色”的问题时,张文宏说,病毒没有色素细胞,病毒外面一层蛋白质,里面包着基因,非常小,因此没有染色时在电子显微镜下面看到的病毒是黑白的。病毒一定要寄住在哺乳动物细胞里才能存活,而不和人接触就是打断病毒“接力赛”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