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3-08-11 22:43

1.世界文化遗产

—布鲁塞尔大广场(1998年入选)

—法兰德斯贝居安会院(1998年入选)

—拉卢维耶尔和勒勒中央运河上的4座水运吊桥(1998 年入选)

—比利时和法国的钟楼(1999年入选,与法国共有)

—布鲁日历史中心(2000年入选)

—斯皮耶纳的新石器时代燧石矿(2000年入选)

—图尔奈圣母大教堂(2000年入选)

—建筑师维克多·奥尔塔设计的城市建筑(2000年入选)

—普朗坦-莫雷图斯住宅-工坊-博物馆综合体(2005年入选)

—斯托克莱宫(2009年入选)

—瓦隆的主要矿区(2012年入选)

—勒·柯布西耶的建筑作品(2016年入选,与多国共有)

—斯帕欧洲温泉疗养胜地(2021年入选)

—沃特尔慈善定居点(2021年入选)

2.非物质文化遗产

(1)那慕尔高跷格斗(2021年入选)

比利时的那慕尔(Namur)高跷格斗传统可追溯到15世纪初。格斗过程中,双方致力于让对方全部队员摔倒在地。节日期间,格斗大赛通常在那慕尔的街道和广场上举行。比赛免费参观,观众可聚集在格斗区周围,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加油。高跷格斗是那慕尔人身份认同的重要传统,这一习俗依靠当地高跷社团、家庭以及学校教育得以传承。

(2) 驯鹰术,一项人类活态遗产(2021年入选,多国联合申报)

驯鹰术是指训练和放飞猎鹰等猛禽的传统技艺和实践。它从最初的一种捕猎手段演变为一种娱乐活动和与自然联系的方式并融入了社区。如今在80多个国家都有驯鹰活动。现代驯鹰术着重保护猎鹰、猎物和栖息地以及这一传统本身。驯鹰术通过师徒关系、家族传授或在俱乐部/学校的正式训练得以传承。

(3) 号手音乐艺术,一种与歌唱、气息控制、颤音、场地及氛围共鸣有关的乐器技巧(2020年入选,多国联合申报)

该遗产内容为圆号的演奏技术和技巧。圆号演奏是一种激发音乐创造力的表演艺术,经常出现在各种节日场合。圆号曲目17世纪以来不断得到充实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4) 布鲁塞尔欧梅岗巡游:一年一度的传统游行和大众节日(2019年入选)

布鲁塞尔欧梅岗(Ommegang)巡游是历史悠久且颇受欢迎的节庆活动,巡游活动在每年7月连续2个晚上布鲁塞尔老城中心区举行。游行队伍从射驽比赛和萨布隆教堂的仪式开始,汇成一支,穿过城市到达大广场,抵达布鲁塞尔地方法院。

(5) 比利时的啤酒文化(2016年入选)

酿造和欣赏啤酒是比利时遗产的一部分。比利时使用不同的发酵方法生产近 1,500 种啤酒。20世纪80年代以来,精酿啤酒特别受欢迎。有些地区以其特定的品种而闻名。此外,啤酒还用于烹饪,包括制作啤酒奶酪等产品,与葡萄酒一样,食物搭配以增添风味。一些酿酒商与社区开展合作,倡导负责任的啤酒消费。可持续发展也已成为文化的一部分,鼓励可回收包装采用新技术减少生产过程的用水量。除了在家庭和社交圈中传播之外,酿酒大师通过酿酒厂开设课程在大学开设针对该领域从业人员和一般接待人员的专业课程为企业家提供公共培训计划为业余酿酒师提供小型试验酿酒厂来传授酿造知识和技能。

(6) 东敦刻尔克的马背捕虾传统(2013年入选)

在东敦刻尔克,捕虾者们骑着马在海浪中拉网捕虾。对他们而言,充分掌握海洋与沙地的情况以及与自己的马匹默契的配合都至关重要。这一传统为整个社区带来一种强烈的集体认同感,并在社交和文化活动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为期两天的捕虾节上,12个各有所长的家庭都会积极参与捕虾活动。经验丰富的捕虾者向初学者们演示捕虾技巧,从而将这套知识世代相传。

(7) 桑伯河与默兹河流域大游行(2012年入选)

桑伯河与默兹河流域大游行是比利时瓦隆地区文化特征的重要组成部分。游行是为了纪念许多村庄和小镇的教堂宗教建筑所供奉的圣人而举行的。护送游行队伍由若干个连队组成,每个连队数十至数百。游行在促进融合、增强社会凝聚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8) 鲁汶年龄庆典剧

鲁汶年龄庆典剧是男人一生中的一个重要仪式。居住在比利时鲁汶或其周边地区的男性从四十岁开始会组成一个年龄组,并在五十岁的 亚伯拉罕日”当天在市中心公园的先知亚伯拉罕雕像周围举行庆祝活动。该仪式激发了城市和成员的认同感和连续性,已成为鲁汶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9) 克拉克林根面包圈与火桶节,赫拉尔德斯贝尔亨冬末火与面包的节日(2010年入选)

赫拉尔德斯贝尔亨(Geraardsbergen)市在每年三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举办年市,以庆祝冬季在8天前的星期天结束,克拉克林根面包圈 (Krakelingen)与火桶(Tonnekensbrand)节也在这时举行。节前几天,商店开始装潢自己的橱窗,面包师开始烘烤特殊的克拉克林根面包圈,学校老师开始讲述解释节日与仪式的起源。到了节日当天,千人的游行队伍,携带着面包、酒、鱼和火,离开胡奈根姆(Hunnegem)教堂,前往乌登堡(Oudenberg) 山,并攀至山顶的圣母礼拜堂。在礼拜堂中,教堂主持会为克拉克林根祝福并吟诵祈祷文。然后,他们把一万个克拉克林根面包圈投向人群,其中一个面包中夹着获奖券,奖品是特地为这一活动制造的黄金珠宝。晚上,人们重新聚集在山上,并点燃一个火桶(Tonnekensbrand),以庆祝春天的到来。围观的人群会把燃烧的火把携带下山,为城市带来光明。节日仪式让人们能够再次重温那些代代相传的历史故事与传说。

(10) 豪特姆年市,圣利芬斯-豪特姆年度冬季集市及牲畜市场(2010年入选)

豪特姆年市(Houtem Jaarmarkt)是在比利时东佛兰德省圣利芬斯-豪特姆(Sint-Lievens-Houtem)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交易集市。每年11月11至12 日,这座村庄就成为比利时仅存的一个交易牛和纯种马的大型露天市场。人们在数百个摊位上可以购买农业机械用品或动物,见证古老的拍手谈判技巧。每年都有来自不同地方的牧民、农民和工匠在这里展示各具特色的产品交流互动。期间,当地社区一些民宅也公众开放,提供欣赏音乐、品尝食物的便利

(11) 布鲁日的圣血游行(2009年入选)

每年在耶稣升天日——复活节后第40天,有3万到4万5 千人齐聚比利时的布鲁日观赏圣血游行。这个盛大的游行可追溯到13 世纪,据说,一个布鲁日的居民从第二次十字军东征回来的时候,带回了染有耶稣圣血的遗物。在铜管乐队的伴随下,由30名圣血兄弟会的知名人士引导,1700名居民徒步、坐马车、骑马方式表演来自旧约、耶稣生活和布鲁日历史的故事。各民间团体瞻仰遗物仪式后,游行活动以祈祷仪式来结束

(12) 班什狂欢节(2008年入选)

班什狂欢节可追溯至中世纪,是欧洲现存最为古老的街道狂欢节之一。狂欢节之前的一两个月,整座城市沉浸在喜迎佳节的气氛中,数千人忙着制作华丽的服饰、排练鼓乐、准备化妆舞会狂欢节当天,几百个人装扮成吉勒,身着红色、黄色或黑色服装, 头顶插着鸵鸟羽毛的帽子,脚踏木屐,佩着铃铛,戴着有绿色小眼镜的蜡质面具,踩着鼓点穿城而过。滑稽小丑和农夫地方铜管乐队和化了妆的狂欢人群熙熙攘攘,紧随其后。大街小巷到处簇拥着戴面具寻欢作乐的人群。传说中的人物吉勒出现时,人群一片欢腾。在中提琴和鼓的传统乐曲伴奏下,舞蹈者表演一系列奇异舞步和“吉勒”舞蹈。待到五彩缤纷的焰火照亮夜空,人们在大广场上跳起吉勒舞,狂欢节至此达到高潮。

(13) 巨人和巨龙游行(2005年入选)

起源于14世纪西欧城镇举办巨人和巨龙游行庆典和礼仪的民间传统节日,每年仍在比利时多地举行,至今依然兴盛。巨人和巨龙模型近9米高,350公斤重,表现神话中的英雄、传奇人物或动物,往往与当地的历史、人文和社会环境有关。比利时蒙斯市上演的是圣•乔治大战巨龙的传奇,阿特市则展现牧羊人大卫挑战巨人歌利亚的故事。节日当天,市民身着节日盛装,伴随乐队,簇拥着巨人、巨龙载歌载舞。比利时布鲁塞尔、蒙斯、登德尔蒙德、阿特与法国及荷兰等9个城镇的巨人、巨龙游行于2005 年同时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