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科技领域情况简介
2023-08-10 23:05

比利时是科技创新型国家,素有“科技小巨人”之称,2021年至2023年连续三年被“欧洲创新记分牌”评为“创新领导者”国家(创新能力评分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的125%)。2019年以来,比利时研发投入强度持续保持在3%以上,是近年研发投入强度最高的欧洲国家之一。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比利时位居第26位。比利时依托成熟的集群式联合研发模式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在微电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能源环保等领域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比利时拥有众多领先的战略研究中心和领军科研院所。比利时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是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纳米电子和数字技术研究与创新中心,其技术领先业界3至10年的技术需要;比利时工业技术研究院(VITO)是欧洲清洁技术和可持续发展领域领先的独立研究机构,其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新型生产技术、能源、生物材料、环保、遥感等领域;比利时生物技术研究所(VIB)是推动比生命科学研究的引擎之一,在细胞生物学、基因表达、癌症治疗等多领域进行了大量创新型的基础研究;比利时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心(Flanders Make)是比制造业战略研究中心,在汽车制造业、智能机电系统、机器人柔性装配等领域有较强科研实力。比利时皇家(科学、文学和艺术)学院(ARB)和比利时皇家弗拉芒科学与艺术学院(KVAB)是比科学技术领域国家权威学术机构。其他重要科研机构还包括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SCK·CEN)、比利时航空航天领域科研机构等。

1979年,中比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比利时-卢森堡经济联盟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比利时成为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中比双方建立了科技创新对话、科技合作联委会等合作机制,持续支持联合研究项目,为两国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开展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截至2022年底,两国已联合召开19次科技合作联委会,签署了70多项科技合作协议,执行了近500项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数百所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其中,促成了大量科技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食品安全等全球挑战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