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50载 合作共赢向未来
——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与旅比侨领共贺中比建交50周年
2021-10-10 02:09

  2021年10月9日,由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主办的庆祝中比建交50周年文艺晚会在荷语天主教鲁汶大学隆重举行。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为晚会作视频致辞,旅比侨领也联袂致视频贺辞,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表达对中比关系的美好祝愿。

  50年携手同行,风雨兼程。50年合作共赢,春华秋实。相信在中比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比友好合作关系将再启新程,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祝中比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附:曹忠明大使致辞

  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今年10月25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建交50周年。这是中比关系的重要时刻,值得两国人民重视和庆祝。

  50年来,中比友好关系与时俱进,不断扩大和深化。特别是习近平主席2014年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开辟了广阔前景。面对世纪疫情,双方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中比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陆、海、空互联互通全面推进,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近300亿美元,今年增长势头不减,中国已成为比利时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比利时啤酒、巧克力畅销中国,沃尔沃根特工厂成为中欧合作共赢的典范。教育、文化、科技合作作为两国友好关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为双边关系增添不少亮点。两国人文交流精彩纷呈。双方友城结好已达32对,丁丁和蓝精灵广受中国观众喜爱,天堂动物园的中国大熊猫五口之家成为比利时的明星。

  事实证明,尽管中比相距遥远,国情、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不同,但只要双方真诚相待,就一定能架起跨越距离、超越障碍的友谊桥梁,通过互利共赢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50年来,广大旅比侨胞在辛勤奋斗的同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交流合作,为推动中比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大疫之下,广大同胞和侨胞团结一心,热心支援国内和当地抗疫斗争,书写了中比友好新篇章。在此,我代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向全体旅比同胞和侨胞致以崇高敬意!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在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中国共产党正意气风发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的发展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中比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对中比关系前景充满信心。

  躬逢盛世当自强。希望广大旅比同胞和侨胞珍惜历史机遇,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创新进取、砥砺奋斗,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为比利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比友好事业继续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同胞提供优质服务,做大家的坚强后盾。

  最后,祝中比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祝中比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祝旅比同胞和侨胞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PhjKwHB6QBClSkc90X70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