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法兰德斯中国商会视频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0-12-16 20:51

  尊敬的尹灏宏主席先生,

  尊敬的宋惠安行政总裁女士,

  尊敬的法兰德斯中国商会的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应邀与各位在线上互动交流。圣诞和新年即将到来,我首先向各位预致节日问候!当前,新冠疫情在欧洲和世界各地重创世界经济,各国都面临严峻挑战。但我不久前从媒体上看到,三季度比利时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11.4%,高于10月底发布的预期,还有媒体报道,比利时将从明年1月开始疫苗接种。希望比利时尽快战胜新冠疫情,迎来国家经济全面复苏的局面。

  大家可能关心中国的情况,借此机会,我也与大家分享一下近期中国经济的表现。中国是全球范围内率先复工复产的,也是世行预测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1-10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63.8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1.5%和50.9%,比上月分别提高0.5和0.1个百分点,显示中国内外需求均有所改善。

  不久前,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将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在此,我愿意与在座各位企业家分享、探讨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是新发展格局的天时。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讲话中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闭关内顾,而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同时发力,全面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在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中国的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比利时企业抓住未来五年的发展机遇,更积极地走向中国市场。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地利。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放宽外资市场准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出台了《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范围;落实《外商投资法》,继续完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适用各项优惠政策,着力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中国政府还加速建设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中国的营商环境将更加公平、公正、透明、友好,成为比利时乃至欧洲企业的最好选择。

  三是务实合作的人和。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更加主动地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今年中国人均GDP将突破1万美元,形成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许多国际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十四五期间,中国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为各国提供更多的市场机会。疫情期间,中比贸易额依然保持增长。今年1-9月,中比贸易额达到199.6亿美元,同比增长7.4%。我们愿和比利时朋友们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携手共进,共同发展。为此,我愿向比工商界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多边主义。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后,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由此前的27%扩大到35%左右,与现有自贸伙伴的双向开放水平也得到提升。RCEP的签署充分展示了各成员国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鲜明态度,共同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的集体声音。目前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正在加紧开展,我相信协定的达成将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是坚持开放包容。我始终认为,保持市场开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在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敌人的时候,各国更应该携手共克时艰,避免设置新的贸易投资障碍,避免以各种理由对外国投资采取歧视性措施。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所强调,“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希望欧方能够恪守世贸组织规则,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欧双向投资健康稳定发展,希望比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的营商环境,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比利时是以科技创新闻名的发达经济体,中比两国优势互补,在微电子、生物医药、环保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高端制造等领域大有可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有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在此我想特别指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2019年,中国研发经费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排名世界第二,接近欧盟15国平均水平。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也非常欢迎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外国企业来中国开展研发合作。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正在经历季节上和经济上的冬天,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困难,共克时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随着疫苗的上市和各国的抗疫努力,我们已经看到隧道尽头的亮光。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在推动中比、中欧乃至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携手前行,合作共赢。希望很快我们就能再次见到两国企业家彼此往来的忙碌身影。祝大家在中国投资经商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