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比“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
2020-09-21 16:30

  2020年9月21日,曹忠明大使在《环球时报》英文版发表署名文章《推动中比“一带一路”合作行稳致远》。中文译文如下:

  比利时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中比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通过企业和地方合作持续发力,展现了强大韧性,不断焕发新活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

  中比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根基扎实。中比建交近半世纪以来,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同菲利普国王6年前成功互访以来,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比利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先天优势”,它位于西欧海陆连接的“心脏”地带,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在生物医药、清洁技术、能源等领域有技术优势,同中国巨大消费市场和规模化生产能力互补,合作潜力巨大。比方对华合作意愿强烈,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包容、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同中方在坚持开放型经济和贸易自由上有高度共识,积极参与亚投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鼓励企业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拓展对华互利合作。去年,比王室成员阿斯特里德公主率创纪录大规模代表团访华,双方签署70余项各领域合作协议,为中比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比“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中比海、陆、空互联互通全面推进,直航航班穿梭不绝。中国成为比利时安特卫普港第四大客户,泽布吕赫港国际物流园项目、新鲁汶中比科技园建设进展顺利,根特沃尔沃工厂运转良好。阿里巴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进驻比利时,跨境电商合作正成为中比合作的新亮点。在“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下,中比货物贸易量持续增长,中国已成为比利时在欧盟外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国。近日,比利时富杰保险公司投资中国金融保险行业、全球最大质子治疗设备供应商IBA同中国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等最新成果表明,两国合作的良好势头长期不会受到疫情的影响,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为中比合作抗疫提供了强大支撑。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中欧班列成为疫情期间中欧货物和防疫物资保障的大通道,在亚欧大陆之间架起“生命之路”,发挥了保障人员流动和稳定物资供应的关键作用。列日机场来自中国的货运量不降反增,大批自华输欧物资通过列日机场转运至欧洲各地。在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杭州飞列日的菜鸟包机每周往返于中欧之间,满载救援物资,通过比利时运抵意大利等欧洲各地,缓解了当地燃眉之急。海航布鲁塞尔—北京航线始终保持运营,维系了中欧必要人员往来。“后疫情时期”,中比科学团队和企业正积极探讨疫苗和药物研发、生产合作,助力国际抗疫,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患难见真情,两国人民在彼此最艰难时刻给予对方坚定支持,相信双方合作与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中比“一带一路”合作还贵在民心相通。来比工作两年来,我深感致力于中比友好的朋友越来越多。比利时企业家在对华合作过程中不仅建立了彼此信赖的商业伙伴关系,也结交了中国朋友,成为了中比友好的“代言人”。旅比华侨华人成立“比利时华商丝路商会”,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挥民间力量,为中比友好做贡献。两国之间结好省市已达31对,在布鲁塞尔、根特、列日、波普林格等城市举办的春节巡游等活动也有力地增进了中比民众之间深厚友情。旅比大熊猫落户天堂动物园以来成为超级明星,两度产仔,去年还诞下一对龙凤胎,在比掀起新一轮熊猫热、中国文化热,也象征着中比合作开枝散叶、硕果累累。

  2021年即将迎来中比建交50周年。五十载光阴似箭,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比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友谊枝繁叶茂、历久弥新。展望新时代,中比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我们期待同比利时朋友携手努力,高扬“一带一路”合作的风帆,让中比关系这艘巨轮在经受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考验的同时继续行稳致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