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赛区决赛视频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08-10 23:16

  各位与会嘉宾、

  各位评委及参赛选手:

  大家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赛区预赛”的开幕式,与大家在视频上再次见面。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发展,欧洲多地也正在经历疫情反弹。各位选手能克服困难、携优质项目踊跃参赛,充分说明了双创大赛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平台,也充分体现了选手们创新创业的情怀。在此,我要向各位嘉宾、专家和参赛选手致意,向会议的承办方——中国科协-欧洲海智创新创业基地表示祝贺!

  中国政府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型国家建设迈出坚定步伐。上个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2019年,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3.4%。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成长,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国科研经费支出占GDP的2.19%。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每万名研发人员专利授权数达3448件,是2014年的1.5倍;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年累计毕业企业数预计为16万个,比上年增长14.8%。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冲击,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也得益于我们对培育新动能的高度重视。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中国政府致力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和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本次大赛路演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康养、高效生态农业”四大领域,是中国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能。本次大赛的举办地——济南市是山东省省会、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地理位置优越、产业优势明显,是发展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

  在当前形势下,只有团结合作才能破解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不仅助千万有志之士实现梦想,也是团结合作的一个个生动案例。科技创新发展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需要产、学、研、资金联动。中国将坚持开放创新,不断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创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成为创新人才实现创新梦想的沃土。

  最后,预祝此次新动能双创大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