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接受Eu Reporter专访文字实录
2020-02-13 01:16

  2020年2月12日下午,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使馆接受欧洲媒体Eu reporter记者专访。答问实录如下:

  1、问: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措施?

  曹大使:此次突发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对中国来说是一次严峻挑战。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有力地采取了一系列最严格的、最全面的应对措施。我们在中央层面成立了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的防控体系,采取了一整套抗击疫情的综合立体措施。

  2、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国同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合作情况。

  曹大使:疫情发生后,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开展国际合作。中国第一时间向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了疫情情况,一周之内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便于各国研发诊断试剂和疫苗进行应对。同时,每日实时更新和通报疫情最新情况,相关工作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在做好自身抗疫工作的同时,愿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3、问:欧盟国家对疫情反应如何?提供了什么帮助或专业经验?

  曹大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受到欧盟国家高度关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李克强总理通电话,对中方抗击疫情表示支持。欧盟很快协调成员国向中方提供了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德国、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政府和相关人士也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欧盟在公共卫生方面有丰富经验,病毒研究机构和专家积极关注和参与抗疫斗争,我们对欧盟给予的支持和协作表示感谢。我相信在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中方一定会打赢这场阻击战。

  4、问:疫情夺走了很多人宝贵的生命,同时也会给经济带来影响,您预计将给中国经济造成多大损失?会不会影响欧洲经济?

  曹大使:当前我们最重要的任务是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也要考虑如何确保经济不受大的影响。短时间内,疫情难免对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小企业、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一些影响。但是中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快速增长的势头不会有变化。我们有信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和促进经济增长。全球化背景下,中欧合作密切,中国经济的变化对欧洲会有影响,但只是暂时的、可控的,疫情过去之后,中欧之间的合作还会像过去一样密切,增长势头也会很快恢复。

  5、问:现在谈从疫情中吸取哪些经验是否为时过早?

  曹大使:当务之急是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已经发生了一段时间,对于如何有效进行防控,我们也作了一些有意义的思考。一是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来应对疫情。二是既要在重点地区投入最多资源,比如此次疫情的中心湖北省和武汉市,同时也要采取联防联控措施,确保其他地区应对疫情工作一体推进。三是要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共同合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也是2003年应对非典的经验。四是各国一定要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专业、权威建议,不应采取过度反应措施,而是适当、理性应对,这样有利于树立信心,不会造成恐慌。

  6、问:一些欧洲国家建议公民近期不要前往湖北省,您认为这些措施何时能取消?

  曹大使:世卫组织反复强调,不建议或反对采取过度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我们认为各国应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对于各国采取合理、理性的预防措施,我们表示尊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正在逐步好转,除湖北省以外的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8日下降。希望有关措施随着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