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11 22:14

  2月12日,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共同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署名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当前在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防控措施,阻断病源扩散传播,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全国和各地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机制已全面启动,全国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已动员集结并紧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中国政府并及时公布最新疫情信息,持续开展公共健康知识教育活动,让疫情防控成为每位中国人的自觉行动。同时,组织了国内外顶级传染病研究专家集中攻关,积极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制工作。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良好沟通协作,及时通报信息,共同应对疫情。中国的防控努力得到国际社会充分肯定。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秉持“外交为民”理念,密切关注在比侨胞和同胞们的健康福祉,第一时间发布健康提示,回应他们对疫情的关切,帮助他们科学防护、克服恐慌、冷静应对,并随时提供必要协助。在比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也情牵祖国,踊跃捐钱捐物,希望能为国内抗击疫情做出一份贡献。

  比利时政府积极评价中方为抗击疫情所采取的强有力举措。不少比政要向中方发来慰问。比利时前首相、湖北省的友好省区瓦隆大区首席大臣迪吕波表示,比中将继续保持合作,相信中国一定能成功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瓦隆大区副首席大臣博苏也表示,在此特殊困难时期,谨向中国朋友和湖北友省人民表达诚挚慰问并给予坚定支持。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协助中方开辟医疗援助物资绿色通道,比中经贸委员会、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促进总署、弗中商会等纷纷号召当地企业为中国发生疫情地区捐款捐物,体现了比利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们相信,海内外炎黄子孙同心“战疫”,世界各国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因为一场可防可控的疫情发生改变。今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中比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新的进展,这些都将为中比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