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行记者会问答实录
2020-02-07 03:48

  2020年2月5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举行记者会,介绍疫情最新情况及中国政府防控举措等,并回答了记者提问。20余家比利时当地和国际、国内媒体及华文媒体参加。记者会现场实录如下:

  曹忠明大使:

  欢迎各位记者前来参加今天的记者会。当前在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中国和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截至2月5日中午12时,中国内地共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426例,累计死亡病例49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6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60例。在海外24国报告确诊病例193例,死亡1例。

  中方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主席作出全面部署和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已多次就此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果断的防控措施,阻断病源扩散传播,很多举措远超出世卫组织和《国际卫生条例》要求。

  中国政府及时公布最新疫情信息,已经全面启动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机制,构建了以武汉及湖北为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各方面工作公开透明,正科学有序推进。全国医务人员和医疗物资已动员集结并紧急驰援武汉抗击疫情。同时,组织了国内外顶级传染病研究专家集中攻关,积极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制工作。

  中国的防控努力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充分肯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决心感到钦佩,表示中国为遏制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代价,切实减少了病毒向其他国家扩散。若不是中国政府在保护本国和世界人民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现在可能会在中国以外看到更多的病例。

  在防控疫情过程中,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国际社会保持良好沟通协作。中方为比方从武汉接回本国公民提供了必要协助。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一直同比方有关部门保持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同比联邦外交部、卫生部举行联席会议,建立疫情信息沟通“快速通道”,并各自指定了专门联络员进行热线对接,共同防范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入比利时,使馆通过各种途径提醒广大在比华侨华人、中资企业、留学生做好自身防范,要求近日从中国返比的人员积极采取措施,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出现疑似症状及时就医。使馆也密切关注来比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的武汉艺术团人员返汉后的健康状况。目前,他们回国已超两周,身体一切正常。迄今也未发现华人华侨或中国在比公民的确诊病例。

  我想指出的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应采取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措施,但没有必要过度恐慌。中国有70年来积累的强大科技物质基础,有2003年以来建立的比较完备的突发、新发传染病全国预防控制体系,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担心中国,而是担心其他卫生系统脆弱的国家。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实施旅行或贸易禁令。谭德塞总干事在2月3日会议上再次重申了这一点。疫情像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不同国家的心态和格局。个别国家罔顾世界卫生组织的专业建议,宣布对中国的全面旅行禁令,这种乘人之危的做法在国际交往中并不可取。当前世界各国最理性的做法,就是遵从世卫组织的建议,同中国一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比利时各界人士也通过多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作为湖北省的友好省份,瓦隆大区首席大臣迪吕波、副首席大臣博苏向湖北人民表达诚挚慰问并给予坚定支持。一些比地方政府部门协助中方开辟医疗援助物资绿色通道。比中经贸委员会、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促进总署、弗中商会等纷纷号召当地企业为中国发生疫情地区捐款捐物,体现了比利时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此,我谨代表使馆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我希望今天在座的各家媒体客观公正地报道有关疫情的真实消息和中方所作努力,打消民众的疑虑。

  弗拉芒广播电视公司(VRT)记者:大使先生,您提到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采取举措表示赞赏,但是在12月疫情刚刚出现时似乎并没有那么透明,我们知道一位李姓医生曾因试图警告身边的同事而受到警方关注。有人说,如果一开始就做到像现在这样透明,疫情会得到更好的控制,您怎么看?

  曹大使:刚才你也提到了,世卫组织对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和反应的速度给予充分肯定,谭德塞总干事表示,如果不是中国这么快地应对,可能现在疫情在其他国家会更加严重。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应该放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来考虑:一是每年冬季是中国流感高发季节,二是这次的病毒是全新的,对它的认识和鉴别确实需要过程。公共卫生专家对病毒做出判断需要基于事实,他们的角度与普通民众看待疫情的角度可能是不一样的。我们当然希望病毒出现后能立即把它识别出来,并研制出试剂或疫苗,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世卫组织和有关各国对湖北武汉以及整个中国的应对是给予高度评价的。

  法语区电视台及电台(RTBF)记者:您刚刚提到,外国政府对中国采取旅行限制措施不是一个好主意,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外国人到中国是没有问题的?

  曹大使:在这方面最好遵从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没必要做出过度反应,没必要对人员旅行和贸易进行限制,这是各国能够参考的重要意见。有些国家对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人员一律禁止入境,这种做法完全是一种过激反应。谭德塞总干事也表示,过度措施对疫情防控没有帮助。当然,对于各国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对入境人员采取检验检疫措施,我们表示理解和尊重。

  记者追问:您认为比利时目前采取的措施如何?

  曹大使:比利时采取了镇定、理性、冷静的应对措施,与世卫组织的建议是一致的。我们既要重视疫情的防控,同时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意大利安莎社记者:感谢您为我们介绍了反应过激的例子,您能否再介绍一些这样的例子?具体涉及哪些国家?

  曹大使:现在各国采取的措施,媒体朋友们在网上应该都能看到。我刚才已强调了,世卫组织作为国际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组织,其建议应该得到尊重。有些国家采取了过度的反应措施,应该向世卫组织通报并接受其审查。中国政府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措施,早已暂停了团体出境旅游。中方为帮助世界各国应对疫情做出的巨大努力理应得到尊重。世卫组织把这次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样的定位不是第一次,过去世卫组织曾5次发布,我想,每一次各国的应对措施在网上也都能查到,大家也可以作个比较。

  RTBF记者:中国现在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的防控举措,中方是否有计划在未来采取更多措施?比如建医院、限制中国国内或跨境人员流动。

  曹大使:正如你所提到的,中方为应对疫情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武汉在10天之内建成了一所拥有1000个床位的火神山医院,现在已经启用了。还有一所雷神山医院也即将交付并投入使用。两所医院共有2600个床位,能接纳确诊的重症病人。同时,我们也在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加速改造“方舱医院”。收治重症病人对控制疫情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抢时间,因此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医疗设施,同时要符合传染病隔离的治疗要求。目前,武汉市和湖北省面临收治病人的压力最大,相信通过这方面的努力,武汉和湖北收治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人的能力会大有改善。在中国其他地区,主要是利用现有医疗条件改造和调整医疗资源布局,来满足收治确诊病人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对于一些国家出现借疫情歧视华裔或亚洲面孔的现象,您有什么评论吗?根据您掌握的信息,您认为疫情是愈演愈烈还是已经初步得到遏制?

  曹大使:我也听说了有关情况,我们对此表示关切。疫情不分国界,因为疫情而歧视或区别对待特定个人和人群是不应该的,这样的行为应受到谴责。比利时的民众还是比较包容和理性的。我希望这样的行为只是个别现象,不代表广大民众,也希望媒体能主持公道,对这种歧视现象予以批评谴责。从目前公布的疫情最新数据来看,确诊病例依然在增长,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好消息是新增疑似病例数量有所下降,治愈病例不断上升。我们正处于应对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继续采取最严格、全面的措施来阻断疫情传播。延长春节假期、推迟开学时间等措施都是为了尽快控制住疫情。

  有记者追问:目前中国已有几百万人居家隔离,不少机构企业停业,这些防控措施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有既定日期吗?

  曹大使: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尽快控制疫情发展,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围绕打赢阻击战所采取的特定措施是临时的,何时取消取决于何时能够遏制住和消灭疫情。我们在应对疫情过程中也会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相信在我们宣布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时候,这些特定措施会得到调整或取消。我们将基于事实和疫情发展情况做出判断,希望这个时间早日到来。

  《凤凰欧亚》记者:很多比利时华人春节期间回国过年,最近两周迎来了返比高峰,比利时政府目前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使馆对返比华人或比利时政府有什么建议?比利时部分高校禁止学生和教师前往中国,您怎么看?

  曹大使:确实有相当一部分比利时华侨华人在春节期间回中国同家人团聚,现在面临返回的问题。使馆已经呼吁近期从中国返回的,尤其是曾到过疫情严重地区的比利时华侨华人居家自我隔离观察2周。比利时政府对这方面尚没有明确政策措施,但我相信凡是有利于疫情防控的适当措施应当会受到欢迎。在此我也呼吁比利时高校和雇主单位对从中国返回的人予以理解,支持和配合他们自我隔离观察的措施。在这个时候相互理解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至于部分高校禁止学生、教师赴中国留学和出差的做法是否合适,总而言之一句话,就是应遵从世卫组织建议。

  比利时通讯社(BELGA)记者:您刚才提及使馆建议近期从中国返比的人自我隔离,您是否就此跟比利时政府沟通过?

  曹大使:使馆主要是针对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人员发出居家隔离的倡议。他们春节期间返回中国与家人团聚,其中有一些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方,可能会带来风险。如果是比籍公民,应由比利时主管部门提出相关建议。使馆同比联邦外交和卫生部门保持着顺畅沟通。我想基于特殊时期自我预防的需要,个人应该采取一些措施。现在比利时也有1例确诊病例,但听说他没有出现症状,希望他继续保持健康,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荷语《早报》记者:近来有媒体刊登借疫情嘲弄涂改中国国旗的漫画。您怎么看?

  曹大使:有关漫画登出后,我们已经第一时间提出严正抗议和强烈谴责。在中国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候有关媒体和漫画作者的行为是绝不应该的,应受到公众批评和谴责。国旗对14亿中国人民是神圣庄严的国家象征。将国旗和病毒联系起来是非常恶意的做法,伤害了14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受到中国广大网民的强烈谴责。希望报社和漫画作者改正错误,撤掉漫画,否则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进一步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