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就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访华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书面采访
2024-01-11 18:06

1月11日,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比利时首相德克罗开启访华行程之际,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书面采访。全文如下:

一、此访是2016年以来,比利时首相首次访问中国,也是中方今年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领导人。您如何评价此次访问的意义?为下阶段中比关系的发展擘画了怎样的方向?

答: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比关系在疫情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两国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在农食产品对华出口、民航服务、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共识和合作不断扩大,超过80个中方团组访比。教育、科技、文化交流以及地方省市的友好交往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

德克罗首相新年伊始开启访华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这是时隔7年多以来比利时首相首次访华,也是2024年中方接待的首位欧洲国家领导人,体现了两国对发展中比关系的高度重视,对进一步促进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期间,中方领导人将同德克罗首相就中比关系和经贸、投资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明确两国关系发展新方向,开辟各领域务实合作新前景。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共同探讨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重大挑战,为不确定的世界增加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众多比利时企业家将随同德克罗首相访华,其中包括索尔维、贝卡尔特等行业龙头,相信他们将充分利用此次高层访问契机,同中方主管部门和企业界深入交流、共谋合作,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注入新动力。比利时是有影响力的欧盟成员国,已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欧关系也将是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之一。

二、您觉得中比关系行稳致远发展的关键是什么?

答:中比建交50多年来,两国不断探索一条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历史文化国家的友好相处、合作共赢之路。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经验昭示,即使双方存在分歧,只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核心利益,中比就能超越分歧、开展有效合作。我认为这就是中比关系行稳致远的关键原则。中方愿始终秉持这一原则,同比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