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弗中商会晚餐会上的演讲——中国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更广阔的市场机遇
2023-10-06 23:10

    尊敬的范德普特主席,

各位工商界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受邀参加弗中商会举办的晚餐会,有机会跟各位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介绍中国关于吸引外商投资的最新政策。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态度是鲜明的。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今年8月,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4条政策措施,旨在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今天,我重点就《意见》提及的五个方面的内容作介绍。

一、重视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外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投资性公司和地区总部;鼓励外资在生物医药、职业教育培训领域投资;扩大服务业开放等。

结合比利时的产业特点,我想再多补充几句:关于研发中心,《意见》提出支持外资研发中心与中国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鼓励外资企业及在华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并加大对外资研发中心支持力度。关于生物医药领域,《意见》提出鼓励外资企业依法在中国境内开展境外已上市细胞和基因治疗药品临床试验,优化已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中国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流程。

二、保障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意见提出,一是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参与中国政府采购活动。将进一步明确“中国境内生产”的具体标准;支持外资企业在中国研发全球领先产品;对外资企业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二是支持外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推进标准制定、修订全过程信息公开,鼓励外资企业自行制定或与其他企业联合制定企业标准,开展标准化服务。三是确保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中国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均包括外资企业。

三、持续加强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意见》在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和规范涉外经贸政策法规制定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而明确的保护措施。

四、提高投资运营便利化水平。《意见》提出,为外资企业外籍高管、技术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出入境、居留便利,及相关申请永居的便利等措施;为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对信用风险低的外资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

五、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对外资企业的资金支持、税收优惠、配套奖励等综合性财税支持政策体系。包括统筹加大对外资标志性项目的支持力度,做好外国投资者境内取得利润再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的具体实施工作。

总体看,《意见》针对外资企业对华投资和在华经营的突出关切,提出了若干具有突破性的开放举措,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欢迎外资的标志性政策文件。相信各位企业家能从这些政策中感受到中国政府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希望各位能充分享受到这些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所带来的红利。

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一直备受关注。最近,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很多,其中也不乏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认为中国经济已步入下行区间,对外资的吸引力在下降。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对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周期性结构性矛盾交织叠加等困难挑战,中国政府系统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随着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8月份中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多数指标边际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0.2%,突破50%重要关口,较8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重返扩张区间。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增至51.7%。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05%。下面这组数字可以看出外资企业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的信心:1-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3%,尽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有所下降,但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9.7%,高技术服务业中,研发与设计服务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7.1%,这说明引资质量持续提升;今年前8个月,英国、加拿大、法国、瑞士、荷兰、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32.6%、111.2%、105.6%、59.2%、25.3%和20.8%。1-7月,比利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48.2%。因此,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们不要被一些媒体的负面言论引导,对中国经济发展要保持信心,某一个月或几个月的经济数据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整体趋势,短期数据波动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好趋势。

主席先生,各位企业家朋友,

加快经济复苏,是当下全球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当动荡与变革交织并进,世界呼唤以开放、合作、创新为底色的“企业家精神”。我认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离不开“企业家精神”,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家的重要贡献。然而,近年来的地缘政治变化和逆全球化动向限制了“企业家精神”发挥的空间,把经济活动政治化和国家安全泛化更是对企业家构成伤害。我们的世界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相互依存、命运相连,需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而不是“小院高墙”、零和游戏。中国始终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行动。9月26日,中方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致力于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提出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和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的中国主张。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比利时企业家一直是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积极践行者,欢迎大家常去中国看看,寻找更多的合作商机。中国驻比使馆将一如既往提供支持和便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