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3-09-26 06:15

尊敬的傅聪大使,

尊敬的甘齐秘书长,

莫拉副秘书长,各位议员、各位省长、市长,各位使节同事,

各位侨胞,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嘉宾云集,高朋满堂,我们在这里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华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对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比友好事业的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今年的国庆招待会具有特殊意义。对于许多朋友而言,这是我们几年来第一次相聚。能够面对面交流,感觉格外亲切。大家可能都关心中国,关注中国。刚才傅聪大使谈到了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我对此十分认同。高质量发展既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路径。关于中国经济,我要传递的信息是,请大家放心并且保持信心,中国经济韧性强,发展动能足,基本面良好。在世界各国经济都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克服困难的手段更多,能力更强,恢复也相对较快。相信中国,相信中国市场,就是相信未来。以外国投资为例,中国目前仍是全球主要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比利时企业家市场意识强,投资眼光敏锐,我们就以比利时为例。今年1至9月有超过6000名比工商界人士到访中国。他们去中国做什么?一定是奔着商机去的。因此今年1至7月比对华投资同比增长了48%。近期中方推出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24条务实举措,相信将为包括比利时在内的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比利时的关系,当前中比关系总体良好。两国经贸投资不断取得新成果,接连签订关于农食产品对华出口和民航服务等双边合作协议。两国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共识和合作不断扩大,教育、旅游、文化交流以及地方省市的友好交往有力促进了双方民心相通。中比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看法是难免的。只要两国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前景。

各位同胞,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今年以来,旅比中资机构和同胞继续为祖国建设与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在中比间架起友谊的桥梁。旅比侨胞积极支持杭州亚运会,坚持捐资助学,为促进国内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比中资企业脚踏实地,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促进中比务实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广大留学生勤奋学习,踔厉奋发,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昂扬风貌。在此,我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敬意!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中比友谊历久弥新!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