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中国(广东)-比利时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的致辞
2023-09-09 17:03


尊敬的林克庆主席,

尊敬的德威特先生,鲁斯特署长,施鲁滕总司长,德莱司长,

来自中国广东省、比利时经贸界的朋友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中国(广东)—比利时经贸合作交流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对林克庆主席一行到访比利时表示热烈欢迎,对出席交流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感谢!

近期,关于中国经济的讨论比较多,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形势,我的回答是要正确的、辩证地来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高于去年全年增速,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5.6%、5.2%。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内需贡献率达到110.8%,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到77.2%;二是产业升级态势持续,1至7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5%、23.1%;三是外贸韧性持续显现,尽管受到外需收缩的影响,但前7个月中国出口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保持基本稳定,上半年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出口合计同比增长61.6%。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疫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的过程,不能只看某一个时段或某一个局部,需要以全面、宏观、长远的眼光看待。我们从不避讳问题,而是采取措施积极加以解决,其成效已经或正在显现。近期中方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举措,受到国内外投资者广泛欢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紧密,中国经济好,世界经济才能好,中国从来没有让世界失望!

女士们,先生们:

比利时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经贸伙伴之一,今年中比双边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接连签订关于牛肉恢复对华出口和民航服务等重要双边协议。越来越多来自比利时的优质农产品将出现在14亿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往来中比的客货运航班也会更加频繁。中国市场是个海洋,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国的市场优势将会更加明显。上周我与索尔维集团CEO进行了交流,她明确表示索尔维集团看好中国市场前景,将继续扎根中国,“在中国,为中国”。我们欢迎更多的比利时企业到中国去看一看,寻找合作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广东省地处珠江三角洲,商业蓬勃、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是中国的第一人口大省和经济大省,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今天的广东省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正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考察就选择了广东,他说“广东是一个窗口。到广东来看一看,了解一下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以来都有哪些新进展新气象”。

广东省很早就与比利时有关省市建立了友好省市关系,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成果丰硕。我相信,林克庆主席此次访比及今天的经贸合作交流会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比利时企业家到广东去,开拓市场、投资创业,共同谱写中比互利共赢合作新篇章!

最后,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