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中比经贸合作新机遇》
2023-08-08 21:30

2023年8月8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中比经贸合作新机遇》。全文如下:

2023年已过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备受关注。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部署。

从上半年主要数据来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向好。GDP同比增长5.5%,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消费持续恢复,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投资保持增长,资本形成总额拉动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持续恢复,就业和物价总体稳定。中国经济在应对新的困难挑战同时持续转型升级,高技术产业实现较快增长。中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以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61.6%。中国正不断培育绿色转型新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稳步恢复来之不易,但也要客观辩证看待经济运行中的风险挑战,如部分指标增速放缓问题。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必然会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具有巨大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会逐步好转,一些宏观指标也将逐步趋稳,向好发展态势会总体保持。部分媒体依据个别经济指标“唱衰”中国经济,是管中窥豹、未见全貌的。

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型,致力于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再次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要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增加国际航班,保障中欧班列稳定畅通”“要支持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这些部署有助于更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世界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经过多年发展,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去风险”切莫走向“去机遇”“去合作”的歧路。中欧、中比经贸合作互利共赢,前景光明。今年全球经济复苏脆弱,风险倾向于下行,中比双边贸易仍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两国进出口贸易总额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4%。6月,中比两国签订《疯牛病防控合作备忘录》《比利时芽球菊苣输华议定书》。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解除疯牛病疫情发生以后颁布的比利时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输华禁令,允许符合条件的比利时芽球菊苣输华,来自比利时的牛肉和菊苣将很快出现在14亿中国老百姓的菜单上。相信充满韧性和潜力的中国经济将为中比经贸关系提质升级释放巨大推动力,希望双方在商贸流通、绿色发展、新能源、医药化工、物流运输等诸多领域不断发掘合作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