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北约全球化无益于全球安全》
2023-07-13 14:10

2023年7月13日,驻比利时使馆在《欧盟记者报》发表文章《北约全球化无益于全球安全》。全文如下:

多年来,北约一面声称是区域性、防御性组织,一面不断渲染地区紧张局势,制造阵营对抗。北约多次公开表示,北约作为区域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不寻求地理突破。亚洲不是北大西洋地理范畴,也不需要建立所谓“亚太版北约”。但近一段时期,北约作为北大西洋的军事组织却执着东进亚太、干预地区事务、挑动阵营对抗,已经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大部分地区国家在有关问题上的态度十分明确:反对在地区拼凑各种军事集团,不接受北约在世界各地复制阵营对抗,不允许任何冷战、热战重演。

2022年马德里峰会上,北约通过了新的战略构想,声称北约成员国将携手应对中国带来的系统性挑战。中华民族素来爱好和平,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契合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安全、促发展的迫切愿望,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倡议一经提出即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倡议表示赞赏支持,倡议明确写入20多份中国同有关国家和组织交往的双多边文件。事实充分表明,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好机遇,而不是北约臆想出来的什么“系统性挑战”。所谓“中国挑战”不过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为了拓宽势力范围、维护霸权地位的借口。北约发动或参与的历次战争都清楚表明,“民主”“人权”的包装下是北约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任意干涉他国内政、强推西方价值观的赤裸行径。所谓的“防御性联盟”早已演变为维护霸权的进攻性军事组织。

冷战早已结束。北约应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多倾听世界各国人民的呼声,放弃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过时理念,放弃树立假想敌、搞乱欧洲祸乱亚太的危险行径,为欧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做些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