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中比出版社“云签约”,达成《忘记我》图书版权合作
2021-10-26 09:00

  2021年10月25日,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译林出版社举办《忘记我》法文版与荷兰文版版权合作“云签约”仪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建交50周年纪念日之际,为庆祝两国建交献上贺礼。

  《忘记我》作者徐风(左)与译林出版社总编辑袁楠现场签约

  比利时梅欧出版社社长Gérard Adam(左)、包瑞朗博出版社代表Sam de Graeve“云签约”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刘红革参赞在签约仪式上发表祝贺致辞表示,《忘记我》讲述了中比两国人民之间交往相知的友好故事,此次法文、荷兰文版权合作是中比两国文学和思想交流的亮点,此书将润泽两国人民的心田,进一步深化中比友好。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刘红革参赞致辞

  比利时驻华使馆参赞高芸迪(Justine Colognesi)表示,热烈祝贺比中两国出版社就《忘记我》法文版与荷兰文版版权达成合作协议,期待两国的出版社能够建立更多合作,共同助力比中文学交流、推广和互鉴。

  钱秀玲

  《忘记我》讲述了钱秀玲女士在二战期间从纳粹枪口下挽救了110名比利时人质的真实故事。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比利时驻华使馆的积极推动下,译林出版社分别与比利时梅欧出版社(Éditions M.E.O.)和包瑞朗博出版社(Borgerhoff & Lamberigts)达成法文、荷兰文版权合作。这本书是“中国好书”作者徐风历时16年,亲赴比利时,遍访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钱秀玲的后代与故旧,独家获取大量未为人知的故事细节,还原了一位女性的传奇人生和其背后的中国精神。自2021年4月出版以来,《忘记我》口碑出色,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被钱秀玲营救的人质合影

  “忘记我”,但历史何堪忘却,暮鼓晨钟,犹在耳边。战争留给人类的创伤不该忘记,战争中美好的人性和那些相濡以沫的故事,更不该被忘记。钱秀玲的成长道路、传奇经历和美丽心灵,是中比两国人民共同的美好回忆,更是人类精神的共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