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遇见50年》登陆中比两国荧屏
2021-10-25 21:05

  在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比利时王国建交5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与国际广播电视联盟联合出品,并与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联合摄制的《比邻:遇见50年》系列微纪录片如约登陆两国荧屏。10月25日建交纪念日当天,该纪录片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CCTV-9、CGTN法语频道、CGTN英语新媒体、比利时布鲁塞尔电视台、比利时列日RTC电视台、比利时TVCom电视台、国际广播电视联盟网站、布鲁塞尔信息通讯社网站、德尚传媒等30余个中比主流媒体平台正式播出。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自1971年10月25日中比建交“遇见”以来,两国人民真诚以待、包容互赏,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开展、方兴未艾,而这背后,凝结着两国一个个普通民众的坚持、付出与努力。

  他们是文化机构创始人、餐饮界翘楚、“抖音”博主……3位在华比利时人和3位在比中国人的6段生动讲述、6场在异国他乡生活工作的不平凡经历在《比邻:遇见50年》中徐徐展开、精彩呈现。作为一个个鲜活的个体,6位主人公的选择各不相同,但他们都共同选择了扎根在对方的国度,选择了融入、理解和包容。他们的故事或许看似微小,但恰是透过他们真实生活的点点滴滴,人们得以看到中比关系何以步步走实。“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这6位主人公的真切感受,也是中比两国同行50年的鲜活写照。

  比利时作家梅特林克曾经说过,“过去和未来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站在新起点,必然会有更多像《比邻:遇见50年》6位主人公一样的两国民众怀抱真挚的情感,搭乘中比友谊之舟驶入彼岸,为两国关系的不断深化添砖加瓦。

    (预告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FIMpXACiJh6jXZFKLS-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