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明大使在浙江省与比利时西弗兰德省结好2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21-09-30 21:44

尊敬的袁家军书记,

尊敬的德卡卢维省长,

各位嘉宾和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能够在线上出席比利时西弗兰德省和浙江省结好20周年庆祝活动。首先,我对浙江省和西弗省缔结友好关系20年来携手同行、锐意进取表示高度赞赏,对双方建立的深厚友谊和取得的丰硕合作成果致以热烈祝贺。

  今年是中比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比双边各层次交往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两国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2千万美元跃增到2020年近300亿美元,中国成为比利时重要的贸易伙伴。双方留学生数量已达3000多人,友好省市共32对,地方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是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生动写照。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体现了患难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浙江省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新兴企业和中小企业活跃、创新动力强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热土。浙江也是中国海洋强省,在发展海洋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弗省地处西欧海陆要道,拥有比利时唯一一段66公里长的海岸线,该省泽布吕赫港是中国通向西欧的重要门户。西弗省也是我担任驻比利时大使以来走访最多的省份。在德卡卢维省长的带领下,西弗省长期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在中国结交了很多朋友和合作伙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浙江省和西弗省自建立友好关系以来,在经贸、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建立了对口合作交流促进机制,还共同开办了孔子学院。不久前我刚刚出席了中国(浙江)—比利时生命健康国际科创大会,双方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前景广阔。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中比合作注入新活力、创造新机遇。虽然在当前国际大环境下中比关系也出现一些杂音,但我相信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地方合作的重要性越能够充分显现出来。希望浙江省和西弗省继续砥砺深耕,笃定前行,着眼未来,充分发掘绿色循环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开拓合作新局面、书写友好新篇章。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和我本人愿一如既往为包括浙江省和西弗省在内的中比地方友好合作提供助力和支持,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衷心祝愿浙江省和西弗兰德省的友好情谊历久弥坚,务实合作在新的起点上更上一层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