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的博物馆
2023-08-11 22:46

布鲁塞尔有各类博物馆70多家,其中最著名的有:

1. 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Royal Museums of Fine Arts of Belgium, Rue de La Regence 3, 1000 Brussels )

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是比利时最重要的美术类博物馆之一,建成超过200年,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共有四座博物馆隶属于皇家博物馆,其中两座(古代艺术博物馆和马格里特博物馆)位于主楼之内,另外两座(康斯坦丁·默尼耶博物馆和安东尼·维尔茨博物馆)相对较小,距市中心几公里外,专门展示比利时艺术家的作品。

皇家美术博物馆拥有15世纪至今、超过两万件的绘画、雕刻藏品,包括雅克-路易·大卫(Jacques-Louis David)的油画《马拉之死》。弗拉芒画派(Flemish painting)的丰富收藏包括老彼得·布吕赫尔、罗希尔·范·德韦登、罗伯特·康宾、安东尼·范·戴克、雅各布·乔登斯等名家作品。该馆“鲁本斯厅”藏有超过20幅鲁本斯油画。

马格里特博物馆(Musée Magritte Museum)以勒内·马格里特名字命名,于2009年6月揭幕。雷内·马格里特是比利时20世纪最有名的画家,也是世界十大超现实主义画家之一。馆内收藏玛格里特200多幅作品,如著名的《太阳帝国》《神秘的游戏者》和《回归》,以及马格里特的许多信件、照片、素描、水粉画、海报、他和朋友们拍摄的电影。

2. 比利时皇家艺术和历史博物馆(The Royal Museums of Art and History, Parc du Cinquantenaire 10)

比利时皇家艺术和历史博物馆位于布鲁塞尔五十周年公园附近。馆藏包括罗马帝国时代、古希腊时代和埃及的珍贵出土文物,代表中东和波斯古国艺术造诣的浮雕、铜盾等艺术品,以及许多来自南美、大洋洲、中国、东南亚的艺术珍品。

3. 布鲁塞尔漫画博物馆(Brussels COMICS Figurines Museum, Galerie Horta Marché aux Herbes 116, 1000 Brussels)

布鲁塞尔漫画博物馆展出比利时漫画(丁丁、斯皮鲁、蓝精灵等等)和其他外国漫画的藏品。观众可以通过视频游戏、视频讲解、老式电影院内的动画片放映等身临其境的体验感受这些漫画角色,唤起童年记忆。

4. 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musée de la ville de bruxelles, Grand-Place, 1000 City of Brussels)

布鲁塞尔市博物馆于1887年开放,位于该市的历史建筑“国王屋”内,主要收藏、保存布鲁塞尔市的历史及艺术遗产,藏品包括13世纪至今的绘画、雕塑、陶器等艺术品和文物。

5. 皇家军事博物馆(Royal Museum of the Armed Forces and of Military History, Parc du Cinquantenaire 3)

皇家军事博物馆,位于布鲁塞尔五十周年纪念公园的历史综合楼北端两个展厅。在1910年的展览上,军事史部分对公众开放并获得极大的赞誉。鉴于公众的热情,当局建立了一座军队博物馆。该馆最初设在坎布雷隐修院(Abbaye de La Cambre),后于1923年迁至五十周年纪念公园。

该馆拥有世界各国在各年代的制服、武器、交通工具及军事装备。戈登•波迪尤(Gédéon Bordiau)建造的北厅自1972年以来陈列航空领域的相关展品,包括各种航空器,其中有些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

6.布鲁塞尔时装与蕾丝博物馆(Fashion & Lace Museum, Rue de la Violette 12, 1000 Brussels)

布鲁塞尔因蕾丝生产闻名。早在16世纪,比利时西部法兰德斯地区就出现了蕾丝编织技艺。棱结蕾丝(Bobbin lace)由生活在比利时西北部的布鲁日人发明,而针织蕾丝(Needle lace)起源于意大利,后来成为布鲁塞尔的特色产品。时装与蕾丝博物馆创立于1977年,主要收藏18世纪迄今的服装、传统与现代蕾丝、刺绣织物及时尚配饰等,展示布鲁塞尔的传统花边编织技艺与蕾丝行业的发展历史。

20世纪中叶,位于大王宫广场的布鲁塞尔城市博物馆收藏了一批蕾丝花边。1977年,布鲁塞尔市以这些藏品为基础,建立了一座“服装与蕾丝博物馆”(Costume & Lace Museum)。博物馆以布鲁塞尔市的传统蕾丝为基础,通过私人捐赠和购买等途径不断扩充馆藏,逐渐建立起18世纪迄今的欧洲时装藏品体系。2007年10月,建馆40周年之际更名为“时装与蕾丝博物馆”。

6. 自然科学博物馆(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s, Rue Vautier 29, 1000 Brussels)

自然科学博物馆是儿童和成人的必游之地。在欧洲最大的恐龙展厅里,观众可以见到大名鼎鼎的伯尔尼萨特鬣齿龙。在人类展厅了解人体及其进化过程,在进化展厅回顾历史,在生物城了解城市物种,在自然科学厅观看展示博物馆历史的展品,还可以参观临时展览或体验社会教育的互动活动,体验新鲜事物。

7. 乐器博物馆(Musical Instruments Museum, Rue Montagne de la Cour 2, 1000 Brussels)

乐器博物馆坐落在艺术山(Mont des Arts)上一幢新艺术风格的老英格兰(Old England)建筑内,收藏有世界著名的乐器,观众可以欣赏到迄今所知最古老的萨克斯管、装饰精美的鲁克斯大键琴等。博物馆还拥有音乐厅、工作坊、艺术品商店和收藏了博物馆的图标和音像制品的图书馆。